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走进南雄 > 餐饮美食

南雄佬这样煮鸭子,好吃到“秦尾巴”!

时间:2017-09-08 16:08:00 来源:本站原创 访问量: -
【打印】 【字体:


南雄佬这样煮鸭子,好吃到秦尾巴

南雄有句俗话叫“食波秦尾巴”

意思是说某样东西

味道好得还想一吃再吃

就比如南雄人煮的鸭子

除了传统习俗的原因

更因为南雄人煮鸭子

有一套独特的方法

而使得鸭子在南雄备受青睐

下面快跟着小编去南雄佬的厨房看看,吃了会“秦尾巴”的鸭子到底是怎么煮成的?

酸 笋 鸭

         1.jpg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南雄“酸笋鸭”是韶关十大名菜之一,以鸭子作为主料,拌以南雄独有的酸笋及辣椒等配料焖煮而成,口感香辣、滋味无穷。

酸笋鸭的煮法

南雄山清水秀,养出的鸭子肉质丰厚、口感柔韧,宰杀斩件后备用。

2.jpg

 

酸笋、辣椒、姜、大蒜、花椒、盐、料酒、蚝油等适量。

3.jpg

 

1鸭肉洗净滤去血水,打白锅炒至金黄,后洗净锅放油与配料同炒后加水文火焖煮。

4.jpg 5.jpg

2焖至烂熟,当酸笋与辣椒的味道完全融入鸭肉后起锅装盆。

6.jpg

温馨提示

7.jpg

1吃法独特

在南雄普通人家,多数会把酸笋鸭这道菜煮好隔餐吃,此时用汤汁拌饭,诱人的味道同样可以满足饥肠辘辘的胃。

2挑选辣椒

南雄人煮酸笋鸭喜欢选用当地种植的黄皮辣椒,这种辣椒具有口感爽脆、辣中回甘,与酸笋完美的结合,让焖煮的鸭肉口味更加绵长。

8.jpg

豉 汁 鸭

9.jpg

子鸭斩成小块,加以辣椒粉、豆豉、淀粉、蒜蓉、姜丝、盐和蚝油隔水蒸熟,根据各人喜好可添加胡椒粉或五香粉调味。

“豉汁鸭”肉质鲜美嫩滑,味道别具一格,是南雄著名的一道老少皆宜、非常开胃的下饭菜。

10.jpg

老 鸭 煲 白 果

南雄人喜欢在夏天买老鸭肉剁块加入薏米、冬瓜、姜丝一同煲汤,有很好的清热祛湿的功效。南雄坪田白果壳薄洁白,肉质清香粉糯、无芯等特点,与老鸭同煲也是别具风味。

11 (2).jpg

老鸭性偏凉,有滋五脏之阳、清虚劳之热、补血行水、养胃生津的功效,实为夏日健脾化湿、增进食欲之滋补佳品。

12.jpg

板 鸭

13.jpg

“南雄板鸭”久负盛名已有千年的历史,当地俗话称为“曝腌”。具有造型美观、颜色金黄、香气浓郁且皮薄肉嫩的特点,南雄板鸭又以珠玑板鸭最为出名,是馈赠亲友的美味佳品。

板鸭的做法

南雄地处粤北山区,由于昼夜温差大以及冬季有霜冻等因素,使得“南雄板鸭”具有特殊的浓香。每年在北风呼啸的冬至前后,就是南雄农村家家户户忙着晒“曝腌”的好时节。

14.jpg

制作板鸭最好选择麻鸭类。南雄当地水塘众多,很适合饲养鸭子,养出的鸭子皮薄肉厚,味道鲜美。

15.jpg

1把鸭子拔毛弄干净剖开去内脏,用盐腌一个晚上,并摊开摆平在案板上,用适当的重物把鸭子压住定型。

16.jpg

2把定好型的鸭子用温水洗净表面盐渍,抹点白酒,这样可增加板鸭的香味,处理后就可以吊在阳光下暴晒,如果晚上让其在室外“打霜”,则其味更佳,吃起来连骨头都是香的。

17.jpg

3天气晴好的话,只要一周左右,散发浓香的板鸭就制作完成了。

18.jpg

板鸭的吃法多样,可蒸、可煮、可炒、可煲汤,无论哪一种方法,南雄板鸭那经典的味道都是让人回味无穷,好吃到“秦尾巴”。

19.jpg

南雄佬煮的鸭子这么好吃,要不要约伴一起去尝尝呢?

 

图:网络/空间


扫一扫
关注政务微信
扫一扫
打开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