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走进南雄 > 餐饮美食

大啖过瘾~珠玑人家寻访粤北南雄菜

时间:2017-08-22 15:43:59 来源:本站原创 访问量: -
【打印】 【字体:

N年前的暑假,跟随学院组织赴××山区一所中学教育扶贫,活动是持续了很多年的,官方说法就是“结对子”。一座山一条河,隔出另外一个世界,虽然同属一个省份,但语言实在是相去甚远,毫不夸张地说,如若不是普通话推广得还算普及,压根儿就无法交流。

——也就是那个时候,我认为“十里不同风,百里不同俗”也是可以应用于语言领域的。


      近段时间,我再次经历了类似的冲击,不过是这次不是语言,而是如果不是芸挑中生日宴去吃她的家乡菜,我还真是不知晓以清淡原味著称的广东,还存在“咸、辣、香、酸”为主味的粤北南雄菜。

因为聚会人多,所以几乎试全了特色菜,大啖过瘾啊,待我一一道来。

生婆鸡汤

顾名思义,这道汤原是南雄女人坐月子的必备汤品。人人称赞啊,取胜的是鸡汤的原味,还有颗颗营养的鹌鹑蛋。传统做法则是整只鸡来煲鸡汤外加几颗鸡蛋。


酸笋鸭

香!辣!好吃!力荐!鸭肉块儿焖制得透彻入味,酸笋吸取鸭肉油脂变得饱满。我旁边的两位,一个拼命夹鸭肉,一个努力找酸笋。呵呵,前提是你吃得了辣哈~


酿豆腐

别被名字给忽悠了,觉得又是豆腐里面嵌块肉馅。非也非也,油豆腐泡里竟然是芋泥,够特别,够香糯;外层的挂汁也很浓郁。


芥辣捞掌翼

卤水吃的多了去了,没想到加了芥辣之后味道变得极清新极特别。


南亩擂茄子

南亩是南雄市的一个镇,擂茄子属当地特色菜。原只茄子和多种调料一起弄熟,放入石臼端上来,当着食客的面用石杵反复地舂压,也就是“擂”。大家都跃跃欲试,轮番擂了一通。茄子在重重的击打之下绵软成泥状,酱料趁虚而入占领四处,味道丰裕香浓,下饭啊!


芋仔浆

芋头熬成浆加埋青菜,可以淋在米饭上食用,清香绝不寡味。


南雄牛头肉

半筋半肉的口感,炒得香辣,嘬一口农家自酿烧酒,寻味绵长。


船佬糍(饺叻糍)

一端上来我就开始纳闷,怎么半透明的表皮下,有的较绿有的较深呢,难道是两种口味?答案是否定的,内馅竟然是茄子和虾米!而且还是辣的,辣得鲜,鲜得辣。值得一试!

据说是来源于以前出外打渔的船家,临行前将粳米蒸熟,加入黄猄树的树汁染成天然黄色,用木偆打至起胶冻成块,吃的时候再烤熟加热。


乡村鱼

鱼肉和豆腐是经典配搭,整得够滑,也是辣的哦~


花生饼

也是南雄小食代表作,看,一粒粒花生点缀薄身酥脆的饼皮,像是北方小食炸麻叶的口感呢。


蒜蓉炒番薯叶    挺嫩~


店家赠送的超大叉烧包

嘿,不饱才怪呢!


扫一扫
关注政务微信
扫一扫
打开手机版